■ 你講的是沒有生命的數學,我說的是有血有肉的人性。怎麼可以把人的尊嚴,如籃球似地玩弄在指尖。

 

——葉桑《午後的克布藍士街》

 

這本推理小說的每一短篇,沒有浮誇的場景、也沒有多餘的情節,以相當精鍊的筆觸刻畫角色的故事,如紳士般的偵探葉威廉總是表現溫暾,展顯飽滿的生化知識和平時內斂起來的推理能力,並試圖挖掘人性中的強韌和脆弱、善與惡,以及案件呈顯的光與闇。讀完每一篇(儘管我每一篇的閱讀都相隔好幾天時間),可在作者的話聲中不時感受到角色間的溫情,或身為人的無能為力。

 

寫景寫物的文字樸實,卻經常隱指身為人類的無奈,如〈午後的克布藍士街〉:「雖然還沒到午後,可是整條街已經充滿了夕陽西下的落寞了。」或如〈流向心靈深處的河〉:「先看最後的署名,心孔湧出了難以形容的溫暖。然而,當他從頭逐字讀下去時,那股暖流就化成了寒流。」再如〈左手與右手的戰爭〉:「嗚嗚咽咽地吹在耳畔,彷彿是迷路小孩的哭泣聲。」以景寓情的洗鍊筆墨洋灑於字行,瞬間將讀者帶入故事的情境中,此種風格或許老派,我卻在閱讀過程中,察覺一股經歷歲月磨平而轉露悃福無華的人生態度,葉威廉因此數次縱放犯人的片心,自然了然於胸。

 

放在全書前洪敘銘老師的導讀,以專業的推理文學閱讀角度耙梳出推理界前輩葉桑的創作脈絡,更是不可錯過的介紹評文。我就不自曝其短,直接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書了。

 

——舟動(2017.04.20

arrow
arrow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