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點風雨算什麼,小時候還直接面對過更苛烈的風暴不是嗎?

 

——中山七里《戰鬥之歌!天使國度的塵封殺意》

 

作者以特殊的結構寫出了一個具有社會性的絕佳故事。若嚴格看此故事是否具有推理性,其實只有過程中的「小黑熊」事件符合推理小說的解謎要素;陳年的三宗殺童案件和意外翻轉,並未埋下可供推理的線索。然而,讀完故事便可領悟書名——要迎頭戰鬥的是什麼?以中島美雪歌曲《ファイト》(Fight)歌詞為各章標題的意義何在?而且,作者這次以幼稚園教學場域作為故事背景,包裝了戰鬥之人的動機;當英雄乍然浮現台面,相信讀者必會對此英雄先前和後續的行動感動不已,彷彿能感受到在《START》中為了拍成一部電影的相同熱情,也讓我第一時間聯想到東野圭吾的《信》。

 

整本作品三百二十多頁,可分成兩大部分:一是幼稚園新任教師喜多嶋凜面對幼教上的困阻(約前兩百頁),二是十五年前的舊案翻轉。此兩部分情節進展的方向不同,透過角色的串接連成一氣,足顯英雄的歷程與決斷。

 

第一部份,著重在幼稚園教學和家長會的衝突,諸如遠足計畫、遊藝會和運動會,以及突發狀況的應變處理等,皆可見作者進行了非常充足的調查,描繪出現今少子化造成家長過度保護等教學上的困境,此部分實際上在許多日本校園劇皆有提及,而且不限於幼稚園,中低年級小學生、甚至是高年級小學生也可能有同樣的狀況產生,例如《女王的教室》、《鋼之女》、《怪獸家長》等(讀者若有時間,我也特別推薦描繪中學校園的《鈴木老師》,同樣道出並分析現今學校教育的諸多問題和異象)。第二部分,焦點放在十五年前的舊案,兇手的手法和動機皆於此部分揭露,尾段當然不乏懸疑小說的翻轉。

 

除了於《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和《泰米斯之劍》的刑警渡瀨再次露面之外,令我注意到的是,其中一名幼稚園教師神尾舞子。她也曾出現「岬洋介系列」的《晚安,拉赫曼尼諾夫》,原先只是音樂大學中一名吹奏雙簧管,愛戀小號手的一名配角,至本作《戰鬥之歌!天使國度的塵封殺意》升格成重角,於第一部份和主角喜多嶋凜形成「保守」和「創新」作為的對立,作者藉此角色對立,提出現今幼稚園面臨的諸多挑戰。

 

社會輿論如何看待案件加害者的人權?加害者的家屬是否與其同罪?即便許多小說、日劇都有探討過這類問題,但中山七里再次以這本作品向大眾拋出更深刻的質問。

 

——舟動(2017.04.18

 

《戰鬥之歌!天使國度的塵封殺意》

arrow
arrow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