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厲陰宅 2》(The Conjuring 2)承襲第一集的世界觀,仍建立在羅馬天主教的驅魔儀式,必得知曉惡靈的名諱,始得以驅逐惡靈,基本架構和經典電影《大法師》(The Exorcist)相同。

 

以電影來說,Ed Warren 和妻子 Lorraine 隔著門板對話一段,妻子已經預視 Ed 即將死亡一事,而 Ed 依然執意要去拯救(受惡靈侵擾的)Janet 的行事動機實在不大充足,或許此暗示這個系列會有第三集,說明 Ed 為何會有如此強烈救人的動機。溫子仁先生也確實表示還會有續集。

 

整部電影進行至約四分之三時才開始有轉折,亦即 SPR 調查員暨超心理學家 Anita Gregory 指稱她拍攝到 Janet 在廚房裡翻桌摔物,一切只是一場惡作劇——從這裡開始,故事變得有趣起來;此種特殊的「先肯定再否定」異常現象的設定,和多數驅魔恐怖片「先否定再肯定」的狀況(例如 2005 年的經典 The Exorcism of Emily Rose)不大相同,可以說是當今恐怖片為了因應觀眾的麻痺,而產生獨特的一轉再轉的三段式安排。

 

此外,電影中除了最後一道轉折的推理以外,還製造了一種非常獨特的「密室」:Janet 如何進入鎖鍊圍纏的二樓房間內,而唯一的鑰匙卻放在一樓?除非她能夠從屋外的一樓爬進二樓的窗戶,或是和母親或姐姐串通好,否則很難解釋何以構成此種異常的密室。

 

在真實案例(The Enfield Poltergeist, from 1977 to 1979)中,Anita Gregory 始終堅稱是 Janet 會使用腹語術。這起事件乃兩姊妹為了獲取記者的採訪費而合謀動的手腳,以製造出超常靈異事件,故意引起關注。電影結尾字幕寫著,Janet 的母親同樣和(亡靈)Bill Wilkins 死於同一張沙發上,暗示兩件死亡事件可能有關,說實在是相當牽強的。

 

整體來說,故事內容和一般的驅魔電影沒有太大的差異,女主角預視死亡的橋段也非原創,且嚇人的場景和聲效並未令我感到驚悚。然而,正反結構的顛倒安排卻頗有意思,加上改編自真實案例,配上懷念老歌 Are You Lonesome Tonight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至少該有的恐怖元素都有了。

 

——舟動(2016.06.16

arrow
arrow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