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在扭曲的世界裡生活?扭曲的是世界,還是自己?

 

——日影《圖書館戰爭︰最後任務》

 

日影《圖書館戰爭︰最後任務》(Library Wars: The Last Mission)是一部灑很多狗血,卻不知為何還是有兩個讓我非常感動的橋段,那即是——無論如何勢必把書送達展場的決心。通常續集電影的表現都不會較第一部好,然而很難得的是,這集的人物與開場鋪述只用了約四十分鐘,之後的情節竟然比第一部緊湊,且旁枝的情節不會過頭,主軸相當明確。

 

過程中,我一直心生很大的疑問,書籍不能全面電子化嗎?電子書的流動率與流通性應該比實體書更大吧?但,不對,就像保存歷史文物一樣,最重要的是要讓人看到其中象徵的價值,所以編劇設計的那幕「照相」隱隱勾動我的心,儘管有多少愚昧無知的世人只把書當成是紙張,甚至有多少人無從重視書中所納含的自由,但鮮血依然潑灑,就是想喚起沈睡中的意識。

 

關東圖書基地司令仁科巌最後的說詞:「只剩下正確的人的世界,真的存在嗎?」如果不存在,那麼能夠讓世界繼續維持下去的,終究是信仰吧?如此來看,什麼樣的信仰才是正確的?編劇選擇的是「暫時不流血衝突」,只得先卸下武裝、卻不失堅定信念的道路,未來的局面會如何發展,則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事實上,在現實生活中,這也是一個政體及社會運作的難題所在,言論的自由、閱讀的自由,所謂能維繫社會秩序的自由究竟有沒有底線?看到最後,我想到香港,也思及台灣,其中有多少人還沒有意識到這部電影的存在。

 

——舟動(2016.03.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圖書館戰爭
    全站熱搜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