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陷入困境,人們就容易犯罪。

 

■ 蒲生美智留這個人啊,就像一團熊熊燃燒的火焰。

 

——中山七里《嘲笑的淑女》

 

有持續追蹤中山七里的讀者,一定能在這本《嘲笑的淑女》當中發現他將「傀儡」的概念——好似江戶川亂步於〈紅色房間〉所探討的「間接犯罪」——發揮至極,彷彿可從故事中窺視到人類最脆弱的一面。處於困境中,人即可能受「業障」(或基督教所說的「原罪」)包覆,進而深陷於罪孽的因果循環之中。

 

在校受到欺凌的野野宮恭子、受職場和家庭壓力所迫的銀行員鷺沼紗代、經濟低迷找不到工作而飽受家人責難的野野宮弘樹,以及承受經濟壓力與眼見丈夫憤世無能的古卷佳惠——既是犯罪者,也是受害者——他們的內心皆處於孤寂,並渴望他人傾聽、認同的狀態。此時,若有一雙充滿魔性的推手,給予突破困境的建議,意欲解開拴敷在自身的枷鎖,那麼即使要他們步入地獄,他們也在所不惜,衷心求得的,就是能掙脫社會規範中某些既定價值的牢籠。而,能深刻描寫各產業(例如金融銀行業、廢棄物處理等)、並精心鋪排出此類社會寫實要件的,正是中山七里書寫社會派推理時最精準的筆觸。

 

至於這雙背後的推手蒲生美智留是否為「惡女」或「聖女」,導讀部分已有詳盡的觀點。除了松本清張、東野圭吾等筆下的惡女,我第一時間想到譽田哲也近期的作品《一人靜》。《一人靜》和《嘲笑的淑女》兩者,女主角皆擁有現下這個時代所塑造出來的異常人格,且兩者同樣都由事件旁觀人的角度去觀看書中的女主角,必須由他角的觀點去勾勒出兩位女性的外貌、性格、行事動機,以及他們背後無意中流露的真正意圖。我個人並不會以「惡女」去定義兩位女性(顯然作者也以「淑女」稱之),反而會認為這是身在畸變家庭下所孕育出來的反常人格,甚至可說具有反社會人格的傾向。

 

靜加的生長背景,造就她說出「對於暴力,我不否定也不肯定。只是去利用。我用我自己的做法去操縱暴力」的論點,而,美智留同樣於幼時遭受暴力虐待,致使長大後的人格,變得對凡事冷靜,深刻理解人性的堅強與脆弱之處,並引入歐美國家「生活企劃師」(life planner)此一意欲解決他人切身問題的「頭銜」,培養出操控人心的能力,善於運用陷入困境的人利於自己,從而迫使他們走上犯罪之途,還回過頭來向推手致謝;另,如何製造共犯,並清除共犯,則是美智留解決自身問題的手段。此皆顯見美智留和靜加同樣具備冷靜思量,並為自己或他人擬想解套辦法的才能。

 

此外,這本小說分成五章,前四個故事狀似情節直述的犯罪小說,然而其中埋藏著絕不失中山七里令讀者驚艷的翻轉功夫,第五章不僅可見作者以往作品筆下的重角,也讓我對末章一翻再翻的突轉情節,深深讚嘆不已,更由此探入美智留構想並施行犯罪的精緻與華麗,如同書名《嘲笑的淑女》,美智留嘲笑的不但是她玩弄於掌中的被害者,更是對國家法律、社會制度,以及人類天性中即附帶原罪的最大嘲弄吧。

 

感謝瑞昇出版社提供此試讀機會,中山七里的作品一定要繼續追下去啊!

 

——舟動(2016.04.25

 

博客來:《嘲笑的淑女》

arrow
arrow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