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年前當第一次接觸到張耀升的短篇集《縫》,我大感驚奇,可說《縫》是華文小說中第一本吸引我目光的文字風格。新版的短篇集《縫》,新增了四個故事,另外送上電子書兩短篇新作〈對面的男人〉與〈對面的女人〉。

 

每個故事,無論新舊,讀來依然感到刻骨至深,從沒有接觸過張耀升的小說的讀者們,絕對可以展卷一讀。這幾篇故事附著黑暗陰濕的氣氛,以鬼魅般的冷冽、飄渺文字道出每個近乎寫實的角色與故事,並在幽隱的句逗中透出當今存於社會上那些人心持續受到隱蔽的暗黑角落。然而,誠如書封所言——黑,是最溫暖的顏色——唯深入幽暗中,才得以挖掘出人性的光輝。

 

以下是實體書四篇新作的讀後感。

 

〈鮮肉餅〉短片版,主角和鮮肉餅老闆的互動盡在無言中,而小說版老闆不時關心的幾句話,勒緊了主角在內心和老闆的結繩。坦白說,短片版的敘事於結局部分非常隱晦,小說中則明確表達出主角化為千萬輛火車,將霸凌者碾斃絞為肉泥的過程,好似追求復仇的浮士德,扔出一疊鈔票,也同時出賣了純淨的靈魂。

 

〈秘密〉是極短篇,住院的老人不過和自殺未遂的主角輕言兩、三句話,可是死亡的氣息已經沈澱在主角心中,死亡如鬼魅般從此如影隨形,但那只能是不可言說的秘密——一種體驗過真正的死亡而和死亡更加親近的感覺。

 

〈回家〉很明顯用到了佛洛伊德解夢的原理,主角在日常中壓抑下來的愧疚感於夢中釋放,將自我投射到夢中老人身上,觀望著自己;更離奇的是,從夢中醒來之後那種愧疚感並未消失,反而再塑造出另一層夢境,究竟何時才會醒來?最後一句話是爆點。

 

最後一個故事〈鼠〉,我讀到的,是神州統治者的政治與信仰所帶給島民的不安全、不信任感,糖廠是為殖民者設立的物資供應處,也是對被殖民者的剝削。前半段,對主角惠美來說,她必須面對的是現實的窮困,可是外界向她灌輸至成內心執念的,卻是新的信仰,無能反抗;加上妹妹的患疾,更加深她的迷信,一種不可擺脫宿命安排的思維。後半部,令我感嘆的是作者插入的旁述:「一直到死前一刻,惠美都不會意識到這是她此生唯一一次感受到愛,尤其人們都以為愛來自善良,沒有人告訴過惠美,邪惡所帶來的愛更動人。」這種愛很殘酷,可是主角本身卻沒有意識,因為她想要的只是溫飽和安全感。正雄似乎象徵著對於天皇的認同,可是他卻一直沒有出現,直到最後有誠和妹妹也失了去向後,她唯一能做的只能回歸身為人的本性,無論在她內在堅固的價值觀來看是多麼不堪的事情,她也得做,就是得活下去。

 

——舟動(2016.03.22

arrow
arrow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