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澤尚《沒有城堡的人》

 

■我們在資訊過剩的社會中會覺得非常無聊。無論收到什麼樣的訊息,都會有種既視感——感到似曾相識,於是不斷追求新的事物。在那樣的狀況下,媒體會「演出」事件。比如貴節目的「事件驗證」單元。在某種被儀式化的視角與定位下,社會事件不被定型化報導。大眾在無聊中尋求鴉片,因此在無意識的情況下製造出適合成為鴉片的故事。換言之,那些無法共同幻想的嶄新、驚悚、感動的事物,即使不故意演出,資訊接收者也會貪婪地吸收,令其肥大化。

 

——野澤尚《沒有城堡的人》

 

野澤尚的作品裡,每段文字、每幕場景真的毫不累贅,節奏緊湊又不失平衡,繼探討媒體道德與正義的得獎作《虛線的惡意》之後,《沒有城堡的人》從兩樁媒體介入的事件中,引出一個「沒有城堡的人」,以及一種可能自由操控輿論的媒體型態。《沒有城堡的人》,其故事內容稍微涉及前作《虛線的惡意》,最好還是按照順序閱讀,以免讀完後作卻爆了前作的雷,而對於《虛線的惡意》和《沒有城堡的人》此兩部同質的系列作,我只能用「社會派傑作」來形容!

 

本作起初的事件,女子打電話到電視台節目製作單位,預告幾小時後即將發生的謀殺案,其死者正是自己,並希望媒體親手告發並揭露殺害自己的兇手,此即已具有讓媒體追尋真相的強大衝擊力,作者如是安排,似乎也在考驗媒體的信任和行動與否,以驚人的事件壓迫良知的底線。接續的獨立事件,又是一個究竟是媒體遭犯人玩弄,還是應該顛倒過來的真相探究。然而,兩樁獨立案件結束,不過是讓讀者暖身而已,真正具有揭露媒體本質的故事才正要爆發。

 

媒體究竟是為誰報導(For Whom)?為何報導(For What)?無論是何種型態的新聞或追擊節目,單靠媒體人主觀強烈的意志所選出的「事實」,即可成為資訊接收者眼中客觀的「真相」嗎?《虛線的惡意》中,作者藉角色提及「操作情報」的定義,亦即媒體在選擇情報,以及剪接、編輯過程中,從企劃、採訪到實際播映的各個階段,用異於社會真實的形態刻意加以製作,而這部十年前(2004年)的作品,和前作《虛線的惡意》一樣精彩、同樣沈重,絕對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社會派推理必讀經典,不但預言了未來電視頻道的發展趨勢,也預視了現今網路上各種無形的、鄉民的正義,更用故事裡頭帶有十足衝擊性的事件直指媒體的良心,警示著大眾對於辨明事件真相的能力,無疑是作者用犀利的目光深刻觀察社會動態所留下的遺訓。

 

arrow
arrow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