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言《輻射人》

 

■ 她有一段時間很想去向核電廠抗爭、去向媒體爆料,但那之後又能如何?就算抗爭了,核電廠就會停止運轉嗎?在核電廠背後運作的,是她想像不到的金錢和權利,她這星星之火根本不足以燎原。向媒體爆料也只是淪為拉高收視率的宣傳招牌,等熱度過後,立刻就被下一個新聞淹沒。

——冷言《輻射人》

 

讀冷言的《輻射人》會有一種非常熟悉的感覺,因為作者所套用的場景即是高雄這塊現實中的土地,故事內容加上專屬本土的社會議題,佐以不可思議的數項推理謎團,令這部作品榮獲2014年打狗鳳邑文學獎小說組優選獎&高雄獎大作。以推理作品的形式打入文學獎項,在台灣實屬不易,也許正暗示著台灣本土推理小說的價值不斷抬升中。

 

《輻射人》的詭計重心在於 Howdunit,作者設計了三道謎題:

 

1.) 和路燈有關的上吊屍體,

2.)「輻射人」(或說透明人)的誕生,以及

3.) 發生於核電廠內的兇殺案。

 

我個人覺得第三道謎題,其詭計和核電廠工作人員所衍生的社會議題緊密相連,解謎過程所透露出來的訊息可稱整本小說的精華所在,讓大眾有機會去了解核能此龐大問題中的另一種面向。於這部作品中,輻射人本人與其親屬之痛也描寫得非常深刻,作者似乎也同時暗指著,面對高危險性能源的這道象徵性高牆時,當代醫學是多麼渺微,當高牆頹圮、倒下造成輻傷時,人類是多麼乏力不及。

 

此外,關於核電廠內部運作的資料蒐羅,細節相當深入,對於現實中地、物的描繪也探勘甚詳,相信作者必定費過一番苦功。我唯一比較不習慣的是,參與探案的角色有點像是動漫人物,或許作者有意削減核能議題可能帶給讀者的沈重感吧,且無論在《鎧甲館事件》或《反向演化》的人物塑造大致皆是如此,或許可看做是作者行文的風格。整體來說,《輻射人》這部作品和生活於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息息相關,絕對是近期台灣本土推理小說中必讀的傑作。

 

——舟動(2015.01.18)

 

博客來《輻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冷言 輻射人 推理小說
    全站熱搜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