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岡弘樹《偶然聽到的話》

 

短篇集《偶然聽到的話》共收錄四個故事:

 

〈迷走〉是這本短篇集中,我最喜歡的作品。劇情進展的節奏感快速,開場先將消防車上的角色關係簡單交代一下,接著狀況發生,於運送傷患的過程中迅速說明一起背景事件,然後車內的四名角色立馬竄入一陣詭譎的氣氛中,消防人員、醫護人員、檢察官(傷者)是否能善盡各自的本分,皆於其後的故事發展浮露而出。掌握國家起訴權力的檢察官可否因自己的人身安全而擅動國家機器,和他人商量意欲起訴的條件,亦於本篇的人性描繪中充分表現,至於時限內控握性命的救護人員涉入私人情感時,又該如何抉擇,也是這個故事的重點。

 

〈偶然聽到的話〉(日文寫成「傍聞」)雖是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短篇得獎作,但除四平八穩的筆觸與雙線進行到最後的意外性以外,並沒有讓我產生太大的感動,我的看法大致和馳星周先生一樣:「沒有特別閃耀的光芒,但並無失誤,架構完整。」讀這篇時,不知為何腦中一直將女主角羽角啟子和日劇《SPEICALIST》當中大媽刑警的形象重疊在一起。

 

899〉的故事頗有意外性,作者未深入描寫消防人員的工作性質,而將重心放在角色面對突來狀況的反應;故事末尾,角色可能在情感上的延伸完全得靠讀者自行揣摩,加以作者未仔細描繪笠間的兒子所發生的意外,因此結局不一定能產生共鳴。讀完的感覺和〈偶然聽到的話〉差不多。

 

〈遲疑的箱子〉著重在更生人想捨棄卻又無法割捨的「意念」,碓井為何延遲自殺時間,以及碓井現身地點的共通處是解謎關鍵,當然最重要的線索仍是角色的動機。這篇想說的主題,與角色的動機、那個「遲疑的箱子」在故事中的作用,可說層層呼應,是我個人認為本書中排第二的優秀短篇。「再努力一下吧……」這句話顯露出一絲淡淡的溫情,也表明了結子仍想繼續拯救更生人的呼喊。

  

長岡弘樹的短篇連作《教場》,其內容讓我想起三年前由佐藤浩市主演的日劇《太陽再次升起》(這部日劇的前導SP是〈最後的晚餐〉),描寫的是警校的訓練過程,包括偵訊、臨檢、警車駕駛、現場搜查、射擊練習、逮捕、水難救援等各種研習訓練,題材相當新穎,若將本書歸類為推理小說,頂多是日常之謎,與以往各類推理小說的性質大不相同。我相信作者在選材上費了不少功夫,情節的鋪述彷彿作者本人實地讀過警校一般,且由書末的參考書目即可知作者蒐集資料的苦心。至於人物部分,除了教官風間公親較具有實際的造型之外,其他人就像中文版封面設計那背對著讀者的警校學生,其形象之塑造不在於個別的面容、外型,而是各自內心所懷抱的企圖或鬼胎。作者以此觀人的角度,結合讀者可能較為陌生的警校氛圍,成就了一部精鍊的小品。

 

而今,讀完作者的短篇作《偶然聽到的話》和《向陽處的謊言》(兩本共九個短篇),發現作者所選定的故事題材其實相當多元,並非傳統推理小說「事件、調查、解謎」的制式走向,而作者採用的手法多半是,微開右掌向讀者揭露附有懸念的故事,大力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以為將右掌完全打開即可見到真相的當下,其實作者早已攤開左手心,將純粹的人性真相擺在讀者的面前,簡直是魔術的手法。筆觸則和橫山秀夫近似,但題材不限制於警察小說,呈現更多樣性的變化。

 

——舟動(2014.04.05

arrow
arrow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