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渝歌《只剩一抹光的城市》

 

張渝歌《只剩一抹光的城市》是一部道地的社會派推理小說。故事主線清晰明白:一開始,故事呈現一股濃稠的暗色黏膩感,步入中段的混沌未明,直至最後恍然撥雲見日的幾道亮光,其中十足展現出作者(對於本格推理的)步步為營的寫作態度。

 

可能是我接觸的推理小說不算少,中段起我就開始懷疑「那個人」就是兇手,但是證據未明,直到第二曲目即將奏畢前的「那個東西」出現,我更加確認兇手的身分,果然不出所料……對我來說,故事的意外性不高,但是很適合初接觸推理與喜愛社會寫實的讀者。

 

剛開始閱讀時,我主觀聯想到的角色是二階堂蘭子(二階堂黎人系列作品中的主角),一時間自己產生文字上的錯覺,誤以為是二階堂黎人的筆風。但讀到後面,愈益察覺作者有自己獨特的情感表現,並將這種情感以稍加文藝性質的文字刻入作品當中。

 

我個人頗欣賞的是開頭第一曲目中幾個樂章的文字,其細膩的雕琢,令眼見的城市街景(尤其是命案現場的四周)儘管處於白晝之下,彷彿依然是陰沉沉的一片闇黑,完全塑造出一種城市裡的謎團——黑霧籠罩的氣氛——雖不致令讀者喘不過氣,卻令人有種愈看下去愈產生胸口梗塞的電影畫面;單看這點,就可成為書寫推理迷團的典範。

 

故事內容相當社會寫實,對於鑑識方面的知識、以及鑑識科的組織劃分也看得出作者下過一番功夫。唯獨其中一名死者於死前的畫面與場景描繪可能不夠深入,當然也有可能是作者刻意淡化那個令人不忍的場景,僅用輕描淡寫帶過。

 

我認為,本書另一個引人注目的亮點即是「書中的插圖」。我記得自己有看過附上情境插圖的推理小說應該就是伊坂幸太郎的《摩登時代》與綾辻行人《殺人驚嚇館》;以上兩本具插圖的作品,在閱讀過程中偶爾會讓我產生「喧賓(插圖/漫畫)奪主(文字)」的感覺。然而,《只剩一抹光的城市》卻沒有這種違和感,或許是因為圖片不大,正好穿插於文字的上方或下方,不至於干擾讀者的閱讀掃視線,赫然中止腦中的想像圖。因此,可以說本書在文字與插圖的排版相當成功。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位作者的作品,隱約可感受到作者步步謹慎、用心經營此一長篇故事的寫作精神。現在讀完之後,我趕緊去將作者於個人部落格裡的《寫生》給下載下來,有時間準備要來好好細讀了。

 

——舟動(2014.03.19

 

博客來《只剩一抹光的城市》

 

arrow
arrow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