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影《背之眼》是一部小成本、不玩特效、完全靠扎實劇本支撐起來的電影。

 

近幾年來,除了松本清張的改編作品,日本推理劇已經少有如此樸實的表現手法了,現在可見到的多半都是在特效、攝影、剪接方面花功夫的推理劇。然而,不到兩小時的《背之眼》雖然刪去很多介紹古蹟的場景,竟然可以把整本書的重點濃縮得恰到好處。在解謎方面是漸進式的一步步將真相導出,在訴情方面也讓人感受到每一事件所造成的餘韻以及對人心的影響。整部戲的畫面與台詞隨處可見「去除」同音冷笑話與「不露」白癡動作的類似《TRICK》的表現手法。

 

劇中的「道尾秀介」非現實中的「道尾秀介」;然而,道尾扮演華生的角色,他還是對現實中的自己開了好幾次玩笑。

 

主角真備庄介於真相大白後對於「背上為何會出現死者的眼睛」的模糊解答,還有最後與車站老伯的對話,讓我不禁思考:如果使人「相信」,就能安慰人心,那麼塑造出一個超常世界,又有何不可?可是,我們真能安於那個世界的存在,而停止追尋真相嗎?真備渴望證明靈界的存在,又不停使用科學破除貌似靈界存在的假象,這不就是身為現代人類的矛盾情感嗎?

 

愛因斯坦說:「宗教、科學與體驗,缺一不可。」這句話應該就是給《背之眼》最佳的註解吧。

 

——舟動(2012.12.31

arrow
arrow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