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在本片)看到的作品,全都是我在七零年代的創作。當時我所畫下的作品,都有深刻難忘的記憶。日本當時正值高度經濟成長期,國民都享受著富裕的生活,大家沉浸在歡愉之中,冷眼旁觀的我難以忍受,因為那股富裕的風潮,並沒有吹到我和周圍的庶民身邊。我用怒視富裕之風的感慨,在心中化為烏黑怪物,吐出一篇篇的作品。

 

——辰巳嘉裕《昭和感官物語》(TATSUMI

 

辰巳嘉裕這五部作品具有文學性的象徵畫面,深刻描繪日本戰後社會的轉變、社會底層對於資本社會的無奈與愛欲。孝親雕像、男人在戰用大砲上灑尿、猴子哭泣的眼神、灌酒的女兒,全都存在無能抵禦巨大力量的無奈與哀愁。

 

辰巳在當時把漫畫提升到劇畫,以寫實的方式呈現人物的心理描繪;許多在現實電影中無法辦到的畫面與分鏡,在劇畫中卻辦到了,文學性質的抽象符號也可以在劇畫中徹底呈現。儘管當今的漫畫與劇畫界限已逐漸模糊,就日本漫畫的發展來說,「漫畫」偏重趣味諷刺,而「劇畫」偏重寫實描繪。辰巳的老師手塚治虫曾反對劇畫過於寫實的性愛、暴力場景,認為劇畫只是不完整的符號化漫畫表現形式。但是,辰巳的劇畫卻成功擴大了大眾的年齡層,也在2010年與2012年獲得不少獎項的肯定。這部作品也是為了紀念已辭世的漫畫巨擘手塚治虫。

 

坦白說,《昭和感官物語》不適合小孩觀看,但它絕對是一部動人的傑作。

arrow
arrow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