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核電廠啊,不是光靠燃料來運作的。那個東西是吃鈾和吃人才會動的,一定要用活人獻祭。它會榨乾我們作業員的生命,你看我的身體就知道了,這就是生命被榨乾的渣滓啊。

 

——東野圭吾《當祈禱落幕時》

 

據說《當祈禱落幕時》是「加賀恭一郎」系列的最終作,這部作品的人物關係稍複雜,故事中所用到的是江戶川亂步曾認為的「最有魅力的詭計」,然而內容依然承襲《新參者》、《麒麟之翼》的「傳統刑警踏破皮鞋」的查案、問案模式,加以犯人的回憶,直至中段讀者應可看出加賀恭一郎這名獵犬所盯上的人物。其中加賀在確認被燒毀的屍體時,似乎比湯川學更早一步想到其中一種可能性,東野圭吾分明是在向讀者吶喊:「讀者諸君,聽好喔,我不會再用《嫌疑犯X的獻身》的詭計!」

 

本作看似本格推理,實際上作者描出了社會派的氛圍,特別是結合 3/11 福島核災的時代背景,以及過往核電廠內部作業員所臨至的陰暗面。此外,開場的女性,正是加賀的生母;去探究母親生前所結交的男性友人,等於是去挖掘一位和自己有血緣關係的陌生人,其在世時所走過的痕跡。

 

我發現東野近期的作品如《空洞的十字架》、《夢幻花》似乎傾向以平實的筆觸去描寫社會,把重心全放在經營情節和人物,不如早中期作品的本格推理味那麼重,也不全力丟出豐富的資料以增強說教的力道。《當祈禱落幕時》彷彿是現代版松本清張的《砂之器》,在平實的探案過程中,揭示出人性中渴望達成夢想的執念,也可說是一部只屬於東野個人風格才能寫出的社會派推理。

 

——舟動(2015.08.22

arrow
arrow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