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人生在世,本就沒有什麼公平可言。有時為了大局,你會不得不犧牲一部份。

 

——沙棠《沙瑪基的惡靈》

 

讀完《沙瑪基的惡靈》的最後一頁,我腦中興起的念頭,即是想去小琉球走訪一回,詳加探查作者在書中所描寫的那些立現眼前的場景。展頁所見的小琉球重要景點示意圖,更加深了我對於事件發生所在處的地理空間配置,甚而令我彈起手指,在網路上逐一搜尋作者所描繪的那些景點。

 

橫溝正史《八墓村》的鐘乳岩窟、《惡靈島》的島嶼風情,或是內田康夫的淺見光彥系列等等,皆運用小說家特有的筆法,以推理小說的形式將當地的人文風景呈現出來;《沙瑪基的惡靈》的故事,擺置於宛若人間天堂的觀光地域,同樣展現小說在地化的風味,無論是名勝碧雲寺、當地的箱網養殖,或美人洞、白燈塔的歷史源由,或是熱鬧的迎王祭、令人心驚的烏鬼傳說,作者將它們完好安插在一樁樁驚人的命案中,文字間不但帶出了詭譎的氣氛,也彷彿指引讀者踏上小琉球的土地上,傾力挖掘當地的歷史發展脈絡。作者於考證功夫之深,足以讓小說的背景更加在地化。此外,這本小說顯露的特點不止在地域上,更多是替讀者補充了人類面對當代能源問題時,可能會碰觸到的科學知識;而,科技發展與社會之間必然會交疊蒙上的「黑幕」,同樣可於這本小說中尋得,好似帶有點對點的社會批判意味。儘管眾多角色的視角安排有些許瑕疵、角色切換頻繁,但只要能進入作者構置的場域中,肯定能享受到閱讀小說的娛樂性。尾聲不明所以的部分,透出作者企圖系列化的想法,在內容充實的導讀中也揭露了系列化的訊息。對於續作,我非常期待。

 

——舟動(2016.05.12

 

 

活動訊息「當金田一航向沙瑪基--驚悚傳說與島嶼場域在推理中的巧妙佈局」系列講座

 

主講人:沙棠、喬齊安、徐承義

5/13(五)10:00國立東華大學閱讀書寫工作室(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號理工二館第一講堂)

5/27(五)15:20北一女推理研究社(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65號)

6/2(四)19:00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二樓(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

 

arrow
arrow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