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大倉崇裕《白戶修的事件簿》之〈順手牽羊〉

 

作者大倉崇裕於「白戶修系列」目前推出三冊:《白戶修的狼狽》(2010)、《白戶修的逃亡》(2013)以及新雨出版社即將推出的《白戶修的事件簿》(2005),作者另著有於今年度改編為日劇的倒敘推理《福家警部補的問候》的「福家警部補系列」。我手上拿到的試讀本是《白戶修的事件簿》裡面的短篇〈順手牽羊〉。

 

由本篇開場來看,主角白戶修應該是個脾氣相當和善的青年。三天前順著投入信箱內的廣告單來到丸三百貨購買西裝,並且要店家將褲管改短;三天後老遠來取貨時,竟發現褲管太長(或說是店家疏忽,未修改長度),讓他不得不在百貨公司裡閒晃兩個小時,等待西裝店趕工完成。以日本顧客至上的服務精神與品質而言,出此差錯,白戶修卻未發出任何怨言;甚至,服務員見到不合身的褲管比例而頓發噗哧一笑的當下,白戶修只講了一句:「呃,現在不是笑的時候吧……」他並未怒髮衝冠、破口大罵或準備客訴,脾氣一整個好到不行。

 

接著,白戶修遊逛到某CD店時,「無意間」被人誤會在店內偷竊,然後「莫名其妙」協助一位歐巴桑抓店內的扒手,故事於焉展開。因緣際會,無端捲入一樁事件,白戶修運用臨場所學,協尋犯罪行為,其過程頗緊張刺激,直至故事末尾再來一道翻轉——著實是一篇具有情節曲折的推理小品。

 

依此短篇,作者於寫作時應該探問過商家,蒐集到不少扒手「順手牽羊」的手法,隨故事的逐步推展,安插時下賣場中「扒竊」與店家「反扒竊」的方法,可見得作者有意表現出當前某種社會現象的寫作態度,因此故事的背景與我們的生活相去不遠,並未讓讀者感到陌生,即便第一次遇見白戶修這個角色,也很容易進入劇情之中。再者,加上作者的筆調簡潔自然,與東川篤哉的筆觸相仿,很適合當成「閒逸推理」閱讀——亦即拿一本推理小說,坐在捷運上,或在書桌前泡杯淡茶,輕鬆地邊啜飲的閱讀方式——總結來說,〈順手牽羊〉可當成一種不造成腦細胞負擔的推理閱讀素材。

 

今日收到試讀素材,展件讀畢後立即動筆記錄心得。感謝新雨出版社提供此試讀機會。

 

——舟動(2014.06.11

arrow
arrow

    舟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